close
沒錯!就是青島~青島啤酒的青島
不是大陸的青島哦~是日本的青島
這個青島可是在地人稱“姻緣島”的奇特地方哦!

雖說是個島,不過其實距離宮崎的海岸沒有很遠
不用坐船,過個橋就能到
以前沒有橋的時候要退潮的時候才能過去
青島不大,上面有一個已有1200年曆史的青島神社
沿岸是整片的“鬼的洗衣板”
DSC_0144.JPG
所謂的鬼的洗衣板呢~就是鬼才會去用的洗衣板,其實是由於經年累月的海蝕現象,海水衝擊沿石成波型,就變成洗衣板那樣子

這其實是很壯觀的


青島神社裡面供奉的神正是山幸彥、豐玉姬和鹽筒大神
山幸彥是火遠理命,海幸彥是火照命,他們是一對兄弟,山幸彥(やまさちびこ=獵師)在山上打獵,海幸彥(うみさちびこ=漁師)則在海邊補魚。
青島則是他們兄弟倆的遊樂場
有一天火遠理命跟他的哥哥說:“我們來交換彼此的幸吧!”(幸可以解釋為獲得獵物的幸福感,也可以解釋為獵取的工具)
起初火照命不答應,火遠理命求了他三次都不肯
但是最後還是耐不住火遠理命的請求,就勉為其難的和弟弟暫時交換了工具
火遠理命很開心的拿著哥哥的海幸去釣魚,結果一條魚也沒釣到,還不小心把釣鉤掉入海裡
就在這個時候,火照命出來要回他的海幸,說:“不管是在山上捕獵還是在海邊捕魚,都要用自己的工具才順手,所以我要要回自己的工具”
於是火遠理命面有難色的告訴哥哥,說:“我拿你的海幸釣魚,不但一條魚也沒釣到,還把你的釣鉤給弄丟了”
火照命聽了很生氣,並要求弟弟一定要把釣鉤找回來
火遠理命沒辦法,只好把身上佩戴著的十拳劍搗毀,打造成500個釣鉤作為補償,卻遭到火照命拒絕
於是他又做了一千個釣鉤給火照命,沒想到哥哥還是不肯接受,堅持要找到原來的釣鉤
火遠理命已經無計可施了,不知道該怎麼辦,就坐在海邊大哭
後來鹽筒大神聽到了,就去問他說:“虛空津彥(天之御子的意思)為什麼如此傷心地哭泣呢?”
火遠理命就說:“我用我的山幸跟哥哥的海幸交換,但是我不小心把哥哥的釣鉤弄丟了,我做了很多新的還給他他都不要,他只要他原來的釣鉤,大海茫茫,我不知道要怎麼找,只好坐在這裡哭。”
於是鹽筒大神就說:“沒關係,我幫你想一個辦法”
然後用竹子編成了一艘船,叫火遠理命坐上去並對他說:“我幫你推船,你努力的向前划,這時候會出現一條航路,你沿著這條航路前進就會來到海神的宮殿,宮殿門口有一股泉,泉的旁邊有一棵茂密的桂樹,你躲在樹上,當海神的女兒看到你的時候,會替你想辦法”
火遠理命依計行事,果然到達了海神的綿津見宮,他立刻爬到桂樹上
這個時候,剛好海神的女兒豐玉姬的侍女,提著玉壺來到泉邊汲水,看到泉中倒映的人影,發現桂樹上藏著的俊美的火遠理命,火遠理命便向侍女討水喝,於是侍女就打了一壺水給他,火遠理命拿到水壺並沒有馬上喝水,而是把自己項鍊上的寶珠含在口中對準瓶子吐出,於是這寶珠便附著在壺的底端,無法取出,侍女只好連珠帶壺汲水個豐玉姬
當豐玉姬看到壺中的寶珠,便問侍女:“是不是有陌生人在外面?”
侍女就說:“在殿門外的桂樹上,躲著一位英俊的男子,比我們的海神還要令人著迷,我在汲水的時候他向我討水喝,但是我把壺汲水給他之後,他不但沒喝,還吐出一顆寶珠,這顆寶珠緊緊地連在壺底,我拿不下來,只好一併拿來交給你”
豐玉姬聽了覺得很納悶,便出宮查看
當他看到火遠理命的時候,就對他一見鍾情,並對火遠理命眨眼,然後急忙的進殿告訴海神說:"我們的殿外有一位英雄"
海神出去看到火遠理命說:“這位可是天津彥的孩子啊”(就是虛空津彥)
於是就請火遠理命入宮款待他,還將豐玉姬嫁給他
火遠理命在綿津見宮住了三年,有一天突然想起了往事而歎息,豐玉姬聽到丈夫的嘆息十分擔心,就告訴了海神
於是海神便問火遠照命是不是有心事,火遠照命如是說來
海神便將海中所有的魚都叫來問話:“你們有沒有誰咬到魚鉤啊?”
有些魚說,最近常聽鯛魚抱怨說,他的喉嚨被東西刺到,使他無法進食,一定是他吃到魚鉤
海神檢查鯛魚的喉嚨,果然發現了魚鉤,就洗一洗交給火遠照命,並要他將魚鉤還給火照命的時候對他詛言
“此鈎是思鉤(使心憂鬱的鉤)也是畏鉤(使人心顫悸的鉤)、貧鉤(使人貧窮的鉤)、愚鉤(使人愚蠢的鉤子)”
而且要一隻手藏在背後,一隻手把鉤子給他
還說:“如果火照命在高處耕田你就在窪地耕田,如果火照命在低地耕田,你就在高地耕田,因為我是主管水的,這樣不出三年,你哥哥就會窮困潦倒,如果他因此憎恨而攻擊你,你就可以用我給你的潮滿珠,是海水上漲讓他飽受溺水之苦,等他向你求饒你再用潮乾珠救他,如此他就不敢在侵犯你了。
火遠理命搭著一條鯊魚回去,在青島登陸,之後他照著海神的吩咐做,果然火照命一天比一天過得還要困苦,人也變得越來越粗暴,就當火照命想要害火遠理命的同時,火遠理命拿出了潮滿珠,溺得火照命苦苦求饒,於是火遠照命又拿出潮乾珠解救他。
火照命怕了,便向火遠照命磕頭說:“從今天起,我會跟隨在你身旁,當你的護衛,並侍奉你”
後來火遠照命和豐玉姬生下了鵜草葺不合命。在高千穗宮逝世,享年580歲。葬於高千穗山之西。
鵜草葺不合命又何照顧他的姑姑玉依姬結婚,並生下了五瀨命(彥五瀨命)、稻飯命、御毛沼命(三毛入野命)和神倭伊波禮毘古命。死後,葬於吾平山上陵。
神倭伊波禮毘古命也就是神武天皇,是神話中日本第一代天皇,天照大神後裔
(參考:古事記)
因此,很多新婚夫妻都會來這裡參拜,祈求婚姻幸福~

PS:以上皆是筆者辛苦查閱資料編輯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的,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bin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